說是教養聽損兒的經驗分享 其實和所有小朋友學習語言的過程大同小異

只是身為聽損兒爸媽的我們 需要重複更多遍 描述更多的細節

幫助他們聽『到』 聽『清楚』 進而講『清楚』

DSC00427.JPG

 

今天來分享一下 這不專業的口語教學過程還有在雅文和這裡學習到的教學技巧 

如果需要專業的口語教學建議 還是建議找雅文基金會的聽覺口語師或是各大醫院專業的口語治療師喲

 

心理建設

家有聽損寶貝的爸媽 第一步 應該就是先學習讓自己坦然面對這個事實

小朋友現階段其實對於任何事物沒有太多感覺 他們需要媽媽的動作眼神表情 來解讀這個世界

洪蘭老師有說:小孩看到蛇並不會在大腦顯示出恐懼

但當看到他媽媽恐懼的臉和蛇 下一次小孩看到蛇就會在腦海裡表現出恐懼的反應』

確診的當下一定非常難過 也難以接受這個事實(打擊) 

給自己一個傷心的時間框框 告訴自己 在xxx之後就要振作起來

千萬不要因為懷有愧疚 錯過了黃金的輸入期

孩子們很需要我們即時的幫忙 在三歲以前密集的輸入語言 教導他們學習如何使用『聽覺』

聽常小孩沒有關上耳朵的機會 無時無刻都在吸收學習

聽損的寶貝 需要特殊的教導讓他們知道隨時要打開耳朵 接收來自這個世界的各種訊息

如果輸入量夠 應該在三歲之後 就能和聽常兒一樣 自在地運用語言描述/學習事物

DSC02155.JPG

找一個讓自己可以欣然接受的說法 面對常常都會被問到『他耳朵怎麼了』的問題

我的回答 『他聽不清楚 需要聽聽(助聽器)的幫忙 就像近視戴眼鏡一樣』

一開始要坦然地回答並不容易 但相信我 在你說了兩千三百八十億萬遍之後 

根本不用經過大腦 就可以回答了~也不會再像一開始 每一次回答 心都揪一下

尤其碰到那種 可怕的他好可憐眼神 立馬 鼻子酸酸 眼眶濕濕

其實我們都比想像中堅強 裝久了 好像也就是那個樣了

 

把握各種情境 用力的輸入

輸入的白話 就是對他講話 一直不停地對他講話 描述他身邊的各種事物

『所聽所聞所感受』這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話

相信只要有去雅文看過影片的爸媽 都聽過這個 某一個家有重度聽損兒的家長

分享他是怎麼讓他女兒開口的 就是把聽到看到感受到的“講”給他聽

例如 (出門)小寶我們出門囉! 媽媽要把門鎖好 找到鑰匙插進鑰匙孔裡 往右轉 “咖” 就是鎖好了 我們走吧!

真的 連所有有可能發出的聲音都要說 盡力地形容 因為這些細節 都是聽損寶寶很不容易感受到的

他們需要我們的提醒(明確指出來)讓他們知道聲音確實存在 下次才會注意去聽

金老師甚至要求我連唸圖畫書給小寶聽的時候 連表示人物(抖動或是搖動的線條都要說)

DSC00511.JPG

要讓小寶從小看“到”這些細節 

例如 『媽媽知道Larry(主角名)很開心 因為他抱著肚子笑到抖抖抖 看到旁邊的線條就知道他是這樣抖抖抖』

(可以直接演動作給小朋友看)

這邊聽覺課的雪莉老師還特別送我這兩本視覺(?)字典

DSC00500.JPG

在每個主題之下 非常清楚的圖示各個細節 並標明說法 據說是美國幼兒園裡必備的書

DSC00503.JPG

左邊小本的是有中英對照的 雪莉老師應該是覺得這樣我會比較方便教他

DSC00505.JPG

這本書很有趣連細節的名詞都有 說到這裡發現中文代名詞 這個那個超多 很多東西 我也不知道怎麼說

這種圖示的字典很好 可以直接指給小朋友看 你在說什麼 有圖有真相嘛(?)

 

職業倦怠怎麼辦?

剛開始很不習慣 覺得自己好吵 有的時候還覺得自己很像陪過世爸爸走最後一段回家的路 自言自語的Fu

一直說一直說 又沒人回答我 超沮喪 又無聊

記得第一次聽金老師說 『休息一下吧~別把自己逼得太緊 媽媽需要休息 小孩應該有他自己陪自己的時間』

媽媽整個鼻酸啊!

DSC01768.jpg

對比亞洲人文化總是要求你不斷為孩子付出

還不時恐嚇你如果你不輸入 小孩就不會講話 以後就........

當然 這也沒錯 可是身為主要輸入者 張著眼睛的時間都要說話 還要一人說兩人份(自己說還要幫兒子回答)

還有許許多多的雜事瑣事 總是有疲乏的時候 給自己放個小假吧!休息一下沒有關係的

這是一場馬拉松 在還沒到終點就彈盡援絕一樣是到不了終點的

我們只是比較慢 不是不會到(拍拍~

 

話都說不清楚 怎麼辦?

『小孩說的話 只有媽媽聽得懂』這句話大家應該不陌生

聽損小孩的話 又更難懂了因為比較聽不見卻影響發音重大的子音 常常因為聽不到就說不出來

例如:「西瓜 變一瓜 長頸鹿變將嗯嗯 叔叔變哼哼」太多太多

這就是小寶的現況 很愛機哩瓜拉的他 有時可能只有把拔和我聽得懂他在唱什麼

說用的唱的真的不誇張 可能只聽得到旋律 咬字和音準完全不對

怎麼辦?

金老師要我在小寶對我每次說『錯』時 回答『~是長頸鹿 小寶好棒喔會說長頸鹿!』來和小寶對話

先肯定他 然後後面的句子直接接上對的說法 最後再鼓勵他 讓他有學習的動力 繼續下去

同樣的語句也可以用在學習英文 小寶現在的中文口語能力遠大於英文 當你問他 這是什麼?

他一定直覺用中文回答 媽媽就可以立刻接『that's right. It is a giraffe. Good Job』(對.是隻長頸鹿.好棒)

當然這一切的一切 最先要被訓練的是媽媽的反應 練習了好久才不會咬到舌頭

不過相對於死命地糾正要他發對 這個方法 有效又溫和很多 或許不是一次兩次就會對

但不用劍拔弩張 讓親子關係降到冰點 然後某一天 小寶就會突然跑來 很得意地說對的給你聽

 

 

IMG_8869.JPG

我始終相信 幫小寶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觀 就像是送給他一件鐵布衫

可以想見 在他未來的人生路上 免不了會有一些不長眼的評論/抨擊

幫自己的人生開燈 學習如何和這些有色的輿論共處而不被擊倒 

應該就是我們送給他最好的禮物了

 

 

DSC07438.jpg

今日小小經驗談 希望大家幫我多多分享囉!

 

理念相同!!??  來按讚吧

▼▼粉絲團▼▼▼

 

arrow
arrow

    T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