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去做了讓人餘悸猶存的羊膜穿刺

帶著肚子下緣小小的ok蹦 還有手臂上抽血的印記 安全在家裡打滾了..

IMG_5323.JPG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老J說是我太緊張.....

過了六個小時的現在 還是依然覺得肚子緊緊 悶悶痛痛 很不舒爽的感覺

(在隔天 好多了 只是在蹲下站起來 還有肚子要用力的時候 會緊緊的)

雖然醫師雲淡風輕的說『基本上今天只要正常生活,鼻要提太重/走太多路,也不需要特別照顧,

過了最危險的24小時,也就沒事了』(醫生都嘛很沒事...痛得向來不是他們==“)

 

羊膜穿刺是什麼?

羊膜穿刺是一種侵入性的檢驗方法,在用超音波找到最合適(避開寶寶)的位置之後

醫生會用長針穿過肚皮抽取大約20c.c羊水以獲取羊水中游離的寶寶細胞,分離複製出寶寶46條染色體

amniocentesis.gif

藉由46條染色體檢驗寶寶是否帶有先天性染色體結構或數目異常的疾病,

如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等檢測準確度可以高達99%以上

不過當然,羊膜穿刺不可能驗出所有的遺傳疾病,

除了上述染色體數目或結構異常的疾病,不同的遺傳疾病準確度不相同。

一般來說,35歲以上女性有較高的機率產有先天性遺傳疾病的新生兒,

或是有家族病史、曾有生育先天性遺傳疾病的女性

醫生會建議在15-20周進行羊膜穿刺檢驗,最早可在13周執行,最晚盡量鼻要超過22週

只是最佳時機是滿16週進入17周的時期,小於16週羊水量少,執行難度高

大於22週,萬一結果不理想想終止妊娠怕會造成較多的困擾和傷害

結果通常在2週後公布

(((正在經歷世界上最難熬的兩週...希望寶寶一切安好🙏🙏🙏

 

現在的我31歲,寶寶17週不算是高風險妊娠的族群,起先我們想得很天真,

只是不想要有第二個聽損寶寶,而羊膜穿刺是唯一能在產前一個『知道?』的方法

可是在這想要做羊膜穿刺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因為不是高風險的族群,

連保險公司都打來關切要為什麼要做這麼危險檢驗,還和我們說如果只是想要檢查唐氏症..等染色體異常的狀態

現在有很多只需要抽孕婦的血(非侵入性NIPT篩檢)就可以測得的檢驗,

實在沒有必要冒著500分之一的風險做羊膜穿刺(為什麼我看台灣的網站都是說3000分之一?

 

人就是這樣,原本的好傻好天真覺得羊膜穿刺已經是有很成熟技術的想法,

在婦產科醫生、保險公司、耳鼻喉科醫生

不斷地詢問聽損並不影響生活起居(我怎麼覺得影響很大...為什麼要冒這個風險的疑問下,

不只我,連本來神經很粗的老J都開始有點害怕,我們是萬中選一的那個意外

 

懷著非常忐忑的心情到了預約到8點的這一天(足足等了一個月才得到的門診)

為了怕塞車,早到一小時,到醫院天都還沒亮==“

DSC08590.jpg

在經過遺傳諮詢的時候,顧問說基因造成的聽損機率只有50%(在台灣據說是2/3

剩下的50%是懷孕期間感染或是後天的環境影響因素

GJB2是最常見但很複雜的聽損基因,除了在兩條隱性的GJB2在小寶身上結合,會造成先天性聽損的徵狀,

GJB2也有可能和GJB3和GJB6結合一樣顯現出聽損;又或者小寶根本不是GJB2造成的聽損

目前知道媽媽身上帶有GJB2隱性基因一條,但老J和小寶的基因型未明,

導致檢查二寶寶的工程難上加難,從羊水抽出二寶寶的細胞數量有限,如果要大量複製需要很長的時間,

要比對常見的60種聽損基因所耗費的時間更長而且花費嚇人,為了節省時間必須要先確定小寶的基因型態,

縮小範圍盡量在時間內完成(密西根州合法的終止妊娠時間為24w

 

其實在和顧問討論完,我和老J已經非常不想做羊膜穿刺,

覺得既然時間來不及,不打算中止妊娠根本就可以回家了

就讓寶寶受到傷害的機率降到最低,想改做NIPT一般常見遺傳疾病的篩檢就好。

只是考量到這可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確認小寶聽損基因的型態,因為在美國保險公司傾向給付『有必須』的醫療行為

如果單就小寶的情況,檢測基因是『沒有必要的』醫療行為,所以不給付的機率很高,

現在因為有二寶寶的『必須』加持,需要確認小寶的基因型態,也只好硬著頭皮做下去...

只是我還是不停地聽到有500分之一的風險會造成胎兒外型異常、羊水外洩、流產...等意外

 

在諮詢完,我就被送到高層次超音波室,先幫二寶寶仔仔細細做了全身檢查

留下了好多珍貴的小手小腳影像 二寶寶非常健康、無敵好動 比實際週數大了一些

是個吃好好睡好好的傢伙^^

IMG_5330.JPG

當然也包括眾所矚目的性別開獎,哈哈哈哈 我們家要有二少爺囉

其實在開獎前,我們一家三口都很希望是底迪,

好好先生老J,聽多了老婆和小三之間的戰爭,萬分不願成為夾心餅乾,覺得家裡公主一個就好

(((自己不想要隊友~不是我不生喔XDDD

媽媽雖然覺得男女都好,但想要兩個同樣性別的小孩,總覺得兄弟or姐妹之間的互動特別親暱,

既然小寶已經是男寶,就希望二寶和他一樣,女兒就留到下次和我當姐妹好了XDD(不是兩胎就要封肚...

小寶則是不知道為什麼從頭到尾都說是和他一樣是底迪XDDD

一家人懷著全家中獎的喜悅 進入可怕的羊膜穿刺 (一半天堂一半地獄的心情好難形容....

DSC08605.jpg

這就是行刑的地方了...(就說我和老J很凝重,

小寶在一旁拿著剛剛高層次超音波『底迪』的照片跳彩帶舞

DSC08601.jpg

首先燈光關超黑,剩下spot light(投射燈)在我身上(完全是噹啷...的場景嘛...

醫生和超音波技術士雙手消毒,幫超音波探頭加上無菌袋

把我胸部以下,陰部以上塗上厚厚的碘酒,再把胸部上放上無菌紙就準備開始了

(視線完全擋住,只可以從螢幕感覺到醫生大略的行為...待宰的心情讓我無比緊張啊...

超音波技術士開始在肚皮上滑來滑去找尋合適下針的地方,是一個很恐怖的經驗

二少爺偏偏又是個小白目,人家哪裡找到空檔他往哪裡去,加上我的羊水量也不是很多

讓我緊張到一個不行,好不容易醫生決定了下針的地方,量了訂好下針處肚皮厚度4.5公分

插進長針到定點開始抽羊水,媽呀~真得有吸得感覺,肚子裡好痠唷!

(哪個人和我說沒感覺不會痛的....是我太緊張 還是下針處太靠近我的髖骨 真的很痠...

而且老J說從螢幕上明顯看到那區的羊水沒了,本來把肚皮撐起來的口袋消失了

大概抽了兩管半,小白目又游過來,還不斷手舞足蹈,嚇得我和老J一身冷汗...

連醫生都說『我們必須要換地方了,小朋友太靠近針管了』說完立刻拔針..

接著醫生說『我們抽到的羊水量有點少,一則是讓實驗室慢慢複製,只是結果可能需要等久一點;

另一則是再找一個地方抽到足量,基本上兩次抽取的事件是獨立的,風險一樣....(可以鼻要再嚇我嗎...』

我還在猶豫不決,老J立秒回答『那就讓實驗室複製,不要抽了』

哈雷路亞~當下覺得老J好帥,根本是頭上有光的天使。

不只我,感覺得到醫生和超音波技術士都鬆了一口氣..頑皮搗蛋的二少爺把大家都嚇壞了(臉慘白..

 

這關過完,下一關是我們一家三口的抽血等著我們..

本來我和小寶的血就不好抽,

我的血管不好找以外,好像因為血管壁容易累,常常抽不到足夠的量,都要一直換姿勢(超恐怖的啦..

老J身強體健,血管好找,血幾乎用噴的一下就抽好了,

可憐的小寶,小姐試了左右手還是抽不到(哭得心疼死我們了T^T

IMG_5315.jpg

還好老J有來,小寶那樣哭喊+掙扎媽媽真的Hold不住

(而且老J還很貼心把小寶臉遮起來不讓他看,怕他看了會怕

最後是幫我做羊膜穿刺的醫生自己來從小寶手背上抽,也是針在裡面挖來挖去才抽到

這不是我第一次陪小寶抽血,可是每次的慘烈程度都差不多啊....

回家外套都還沒脫就縮在床上抱長頸鹿的小寶,和媽媽被穿刺受到的驚嚇程度差不多

DSC08618.jpg

這兩天最常出現的句子就是『媽媽我怕抽血』『你的北鼻被抽血了』『我抽血好痛,就哭哭了...』

『你下次,鼻要讓我抽血好不好?』『媽媽你也怕抽血,為什麼我們還要抽血?』

可憐的兒子..這種似懂非懂的年紀..

媽媽解釋再多也沒辦法安撫到他受傷的心靈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三歲小童要抽血一定要帶把拔,能不抽就別抽,

要嘛大點(懂事)要嘛小點抽(沒記憶)這種卡關的年紀....好可憐...

 

 

好笑可愛的是,穿刺完當晚準備就寢時,老J爬過來說『呼~終於抽完了,

本來我一直做惡夢覺得二寶寶會和羊水一起被抽出來XDD』

就說老J的大腦構造和別人不一樣卡通看太多,二少爺是可以任意改變形狀的異星人嗎?

考慮的風險也太逗趣了吧...

 

這篇文章的照片很少...驚嚇程度太高..沒拍什麼照片..好需要行天宮收驚一下..

已經過了整整24小時..我還是覺得我的肚子很緊很痠痛

雖然隔天醫院已經打來通報說(除了GJB2還未檢出)其餘檢驗結果一切正常,是健康的二少爺無誤

只是剩下GJB2(聽損基因)大魔王,媽媽距離完全放心享受當孕媽咪的喜悅還差一步了🙏🙏🙏

 

▼▼▼粉絲團▼▼▼

屁寶少爺。女僕。男傭

Instagram

TSy聽損小寶最❤️的媽咪號稱老J的小三😜

深信人生不是競賽,只是一連串讓自己更好的歷程

相信只有用心努力才能為人生留下有深度的刻痕

謝謝你看到最後,希望你喜歡我的紀錄分享

如果喜歡文章,請幫忙分享按讚

覺得有用也別忘了收藏起來,想看的時候才找得到摟^^

 

 

 

 

 

 

 

 

 

 

 

arrow
arrow

    T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