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 老J和小寶 一如往常玩著激烈的枕頭戰

DSC00798.jpg

一不小心 小傢伙失手 戳到老J的眼睛(痛,但無大礙~

J:『(非常大聲捂著左眼)臭小寶,你戳到我的眼睛了啦!!』

(那一瞬間,我看到驚訝、恐懼、難過...各種情緒在小少爺的臉上流竄)

(想當然爾,小寶也是無助的呆坐著,不時抬眼偷瞄對面這隻看似準備要噴火的暴龍J)

媽:『小寶,媽媽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把拔很痛,請你趕快和把拔說sorry!』

寶:『(小聲)No!....』

媽:『請和把拔說sorry!』

寶:『(小聲)No!....』

媽:『請和把拔說sorry!』

寶:『(小聲)No!....』.........我們三個就這樣僵持著,而我就像壞掉的收音機,重複著我的要求....

{終於,在10分鐘過後}

寶:『(小聲)媽媽,你陪我.....你教我.....』

媽:『好,(摟著小寶,將他轉面向把拔;放開小寶,只用手撐著他腰給他一些支持)

          你要和把拔說『sorry!把拔,我不是故意的,不小心戳到你的眼睛,請原諒我好嗎?』

寶:『(這次沒有堅持了)『sorry!把拔,我不是故意的,不小心戳到你的眼睛,請原諒我好嗎?』

媽:『謝謝你!』

============================================================================

DSC02140.jpg

會想寫這篇文章,因為我發現這個做法很有用,很想認真分享給和我有一樣困擾的大家。

這方法,不但確保小寶記得 認錯 而且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進而避免重複犯錯

比起之前 媽媽一起失心瘋大吼:『你看你闖禍了,還不快道歉....』

或是威脅:『再不快道歉,你就要被警察抓走了/把拔就不要你了.....』

或是 跳出來護著小寶 『他只是孩子,又不是故意的,你叫那麼大聲幹麻!?』

相信我 以上各種錯誤應答情境都曾出現在我們家,可總在事後讓我非常懊悔,

我怎麼又在潛意識作祟的情況之下,引導小寶到我不想他去的地方,讓他成為我不想要的孩子

失心瘋大吼-->會讓小寶成為無法容忍一點瑕疵,遇到事情用強烈情緒表達不滿的激進份子

威脅-->削弱小寶和我和老J之間的依附關係(安全感)。愛不是物品,不可以交易,更不該是強迫孩子妥協的籌碼

過度寵溺-->這個反彈最大的就是老J,『你是準備小寶長大,要去跪警察局是嗎?』

有大人寵愛的孩子是幸福的,媽媽總覺得在我們的能力範圍,讓小寶有個無憂無慮的童年是一件非常開心也有意義的事

DSC02111.JPG

只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寵溺,有可能養成小寶塞責諉過的心態,卻是媽媽不樂意而且根本不想見到的

在讀了幾本教養的書之後,反覆思索,歸納整理後,避免在被小寶氣到的時候口不擇言

讓自己陷入事後想要咬舌自盡的窘境,

IMG_0752.jpg

我為自己寫下了一個SOP:

Step1:表達認同/理解的同理心  ex.媽媽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想幫忙/你只是好奇...等給小寶一個台階下

Step2:敘述不可為的原因  ex.讓人很痛/有可能打破東西/你會受傷...一定要告訴小寶”不可為“的原因

Step3:告訴小寶解決的辦法 ex.去道歉請求原諒/把弄壞的東西修理好...等

Step4:在小寶配合走完整個流程之後,對他願意配合表示感謝

最後一點,看似荒謬,但是我偷學這邊外國人媽媽和老師的啦!

幾乎每個都在堅持老半天,孩子們終於妥協之後,“一定”會做的事。

真的試驗在小寶上發現:真的鼻要小看“謝謝你”三個字的威力。

他可以讓本來氣呼呼的小寶,瞬間冷靜一些,不再那麼心不甘情不願,

同時,也對小寶釋放做正確的事是被人感激的訊息,一點小小的正向回饋,

讓小寶下次碰到類似情況,願意重複做正確的行為。

以上每一個步驟,在執行上都不會太容易,我光用腳指頭都可以想出一億個不能執行的理由

只是 為了讓小寶不要變成每天都讓我頭髮站起來的小暴龍 媽媽也只好認真調整自己

如果小寶不配合怎麼辦?

陪伴,有些時候小寶只是不敢去說/去做。牽起他的手,給他些力量&支持。

DSC02150.JPG

可是也請記得不要越嘴代庖,陪伴不是代替,做錯事的是小寶不是媽媽,媽媽不能幫忙道歉或是執行。

孩子的身旁,是我們最該站的位置。不是擋在前面,為他們攬下一切;

更不該遇到事情,站在孩子身後,冷眼旁觀,讓孩子獨自面對,自己解決。

溫柔的堅持,持續簡單扼要的重複。重複。再重複他該執行的事,直到他願意執行

真的不行,請罰站到願意去做的時候,這是最後也最不得已的手段。

罰站(time out),媽媽陪著,等他冷靜,等他願意好好說話,試著幫他排除不能執行的原因

應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媽媽千萬不能放棄任何一個樹立自己說話算話形象的機會,

為了之後我們用說的,小寶就會聽,而不用使用到後面一大串的家法,一開始就別壞了規矩。

 

和小寶一路相依為命到現在,每一次的教養衝突,都讓我反省成長很多

教小孩 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們磨掉了我們的稜角,增進了我們的能力

帶領著我們往更美好的人生前進

哈哈啊 怎麼每次結尾都這沒沈重...其實大部分的時候 媽媽都是和小寶“天天”過啦!

DSC02091.JPG

有影片為證👇 遇到真愛的小寶 盧起來也是很厲害的

今天簡短的心情分享就到這

希望大家都能和寶貝們『開心幸福過日子』本人每天睡前的小心願XDDD

還沒參加粉絲團LC萌萌熊熊盤分享抽獎的捧油

DSC01613.jpg

快點👇

▼▼▼粉絲團▼▼▼

屁寶少爺。女僕。男傭

Instagram

TSy聽損小寶最❤️的媽咪號稱老J的小三😜

深信人生不是競賽,只是一連串讓自己更好的歷程

相信只有用心努力才能為人生留下有深度的刻痕

謝謝你看到最後,希望你喜歡我的紀錄分享

如果喜歡文章,請幫忙分享按讚

覺得有用也別忘了收藏起來,想看的時候才找得到摟^^

 

 

 

 

 

 

 

          

arrow
arrow

    T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