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蝦出生之後,好一陣子沒有噴發的媽媽火山

逐漸成為活火山,因為三子板塊運動頻繁,噴發的間隔越來越短

雖然和自己約定不生氣,也試著安撫自己的情緒 但失落感卻越來越大

DSC02799.jpg

『為什麼小寶總是不聽話..』『為什麼老J東西用完不歸位..』『為什麼為什麼...』

一種沒人理解 交錯著自己能不能扮演好媽媽角色的無助感油然而生

 

這樣下去..會得憂鬱症吧..

 

媽媽一點需要啟發 一些能幫助媽媽自在轉換心情的契機 然後 很老套的我打開博客來 

點開情緒管理的分頁 入手了

DSC03922.jpg

翻開人生很長,想要好好在一起(情緒不被牽著走,掌握幸福主權的43堂心情表達課)

作者石原加受子 真的不愧是日本一等一的心理諮商師 情緒低落好一陣子的媽媽

頭上突然出現一道曙光 一種被人理解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不誇張 媽媽一天就讀完整本書 欲罷不能接著讀完 同作者的另一本著作

DSC04975.jpg

其實,我很在乎你 87道情緒練習(以正向思考化解爭執,找回最快樂的自己)

讀完 接下來的幾天  我找回了最快樂的自己活火山變為休火山了

媽媽的情緒不再跟著吾家三猴 坐雲霄飛車 每天都有滿滿的幸福感迎接挑戰

神奇的是 在媽媽情緒穩定之後 小寶自動又變回我們家的天使暖男..

DSC04052.jpg

不再是那個行為乖張的恐怖小孩

 

 

原本沒打算寫這篇 但經過這幾天不生氣練習 發現媽媽擁有滿足和幸福感好重要

媽媽開心 家裡氣氛好 全家愉快 這麼好的事 一定要分享

DSC02742.JPG

依照慣例 推薦書目 不如直接書摘 廢話不多說 重點來也

【孩兒們為什麼不聽話】

孩子覺得自己不被信賴&尊重,進而產生輕視父母,想利用把父母的話當耳邊風作為『反擊』

【為什麼媽媽會生氣】

主要因為不夠重視自己真正的心情..怕表現出真正的情緒會讓自己覺得不舒服

通常我們選擇『壓抑+忍耐』,然後這些負面的情緒變得越來越強烈

最後演變成就算告訴自己不要去想,但頭腦也還是會自動去想

接下來,就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火山爆發情節 無論對孩子還是老公

『你為什麼不聽話 和你說了這麼多次 #$%^((()^%$#&*(以下消音)』

『為什麼你都不幫忙..我每天這麼累 #$%^((()^%$#&*(以下消音)』

【在自己生氣(覺得自己在壓抑)之前 是最重要的時刻】

這個時候請把借放在其他人身上只看到『他對我做的事』的注意力,

轉回『我有什麼感覺、我想要怎麼樣』自己身上

開始認真用自己的『身體』感受『情緒』

正視『我好累/我好焦慮,兒子一直闖禍/我好不想一直收拾被兒子搞亂的房子..』等種種讓自己受傷的心情

你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鬆,接著出現一種滿足感..

【把壓抑在心裡的感覺,用言語表達出來,就會覺得輕鬆】

試試看 在要對老公或兒子爆炸之前 先好好說說剛剛體會到的情緒和感覺

在面對兒子永不停歇的十萬個為什麼時 說說

『要是你一直問我一樣的事情,我會覺得很煩,就會忍不住想罵你』

在煮了滿桌菜,老公要晚歸,卻忘記電話告知時 說說

『我煮了滿桌,你要晚回來,卻沒有打電話,我很難過』

唸唸看上面兩個句子 和『你為什麼不打電話回來?』身體的反應是不一樣的

感覺到了嗎?

唸前兩個句子,身體是放鬆,心情是滿足的

唸最後一個句子,身體非常僵硬且緊繃,整個人呈現一種蓄勢待發的備戰狀態

所以最重要的是說出開始壓抑和忍耐之前 『害怕/心煩/厭惡..』等種種自己的心情

而不是說出在自己心情之後產生怨懟他人的憤怒心情

因為當我們被憤怒控制的時候,語氣剩下責備

責備只會讓對方,忙著沈浸在『我被責備了,我要怎麼反擊的情緒裡』

忽略了 是我讓媽媽or太太 傷心/難過/覺得不受尊重..等 這件事

【開始正視並認真學習自我表達之後,自然產生替對方著想的一種滿足感】

這種滿足感是和諧家庭生活、感受幸福的起點

唯一要小心注意的是自我表達,不是為了要控制對方

替對方著想,不是察言觀色,改變自己的作為

會依照對方臉色改變作為不是一種對等的人際關係

而是控制人被人控制的關係,進而產生『老公/兒子沒有照我的話去做,我就很不爽』這種自私的情緒

我們要有『不管老公/兒子怎麼做,我都愛他們』

『我愛他們。而且我很重視自己的這份心情』這種勇敢而且正面的情緒

【請分開,自我表達和對方能夠明白我的心情這兩件事】

表達是希望別人能夠明白自己的心情,但對方能不能明白,不是我們能強迫

【要求孩子時,採用令人尊重的語法】

既然無法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心情,但孩子不能不教,我們該如何表達呢?

以孩子該收玩具,卻遲遲沒有動作作為例子,先說

『XXX,媽媽和你說一下!』這個開場,有『徵詢』(尊重)孩子同意,營造一種對等人際關係的氛圍

也同時具備上對下『督促』對方的效果,讓孩子意識到這人是我的爸媽

孩子的這種意識,能讓爸媽獲得『被尊重』 的滿足感

實際上,孩子不收玩具,傷害的並不是不收玩具這件事,是爸媽驕傲的自尊

用這句話,形同『靠自己的力量』取回發球權,守護自己的驕傲和名譽,處理掉自尊被傷害的情緒

得到孩子回應之後,接著善用自我表達或是同理心說 『xxx,睡覺時間到了,媽媽知道你還很想玩,不過我們得把玩具收拾好摟』

or 『小寶我們不XXX(拿玩具丟人),因為那樣會xxx(讓別人很痛),我們不做會讓別人不舒服的事』

表達完,確定孩子理解,接下來就是等待了  

等他做出好的選擇和好的回應(ex.動手收玩具/停止丟玩具) 最難的部分 說聲謝謝 讓一個機會教育圓滿落幕

 

總而言之,教養孩子不用要求速成

只要把眼光放在『我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感到滿足』

充分表達媽媽愛孩子的心情,那就足夠了

孩子會長大,會獨立,會離開我們

但擁有爸媽滿滿愛的孩子,能把這一份溫暖的心意,牢牢記在心底

學著愛惜自己,尊重他人,追求和諧而對等的人際關係

我想這是我們能給孩子們人生中最珍貴的禮物

 

寫到這裡 真心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每個人都能

發覺自身擁有的影響力 好好重視自己 適時優雅地表達出自己的情緒

IMG_0839.jpg

相信自己是一個非常棒的存在

因為 你值得  你 值 得  你  值  得

 

想看更多媽媽如何糾結與掙扎在眾多角色中找尋平衡

推薦好文▼

媽媽們!請不要放棄享受人生的權利~`

『豬(隊友)年新希望』只要站對風口,豬也能飛XDDDD

我兒是聽損兒,我想說...

安慰的藝術。陪伴孩子堅強面對這個忙碌又冷酷的世界

或來去試試Mamibuy 名人圈 匿名討論新功能

找媽媽聊聊吧 TSy 同溫層

▼▼▼粉絲團▼▼▼

屁寶少爺。女僕。男傭

Instagram

▼▼▼名人圈▼▼▼

TSy.png

TSy敗家俱樂部

Add friend

TSy男生宿舍鎮寨公主👸。聽損小寶&蝦蝦最❤️媽咪

深信人生不是競賽,只是一連串讓自己更好的歷程

相信只有用心努力才能為人生留下有深度的刻痕

謝謝你看到最後,希望你喜歡我的紀錄分享

喜歡文章,請幫忙分享按讚

覺得有用也別忘了收藏起來,想看的時候才找得到摟^ ^

 

 

 

 

arrow
arrow

    T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