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和我朝夕相處 幾乎80%的口氣語句都來自我

DSC00105.jpg

目前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聊天說話談心的對象

和他說話就像一面鏡子 常常一語驚醒夢中人

『是啊,是媽媽不對。Sorry! 下次改進』

這樣的句型一天大概會出現個兩三次

坐著火箭飛快長大的小寶 越來越懂得表達自己 

聰明的他 常常在被糾正後 立刻改進不良的行為(絕不再犯...)

接下來就變成糾察隊了...只要我和老J 稍不留神

就換我們要『你壞壞,去罰站/坐,五分鐘,逼逼才能走了.....』

嗚嗚嗚 本人今天才被罰坐...

沒錯~你沒聽錯 在我們家 我和老J做錯事也是要處罰 沒有例外

可是也讓我開始警覺 對待小寶 要更深思熟慮 更認真一點

絕對不能 因為他是『三歲小孩』 隨便說說 大略帶過.....

 

最近讓我印象超極深刻的對話是發生在一百片拼圖挑戰賽那天

DSC09560.jpg

小人拼圖拼一拼 開始抓起來整把用丟的

越說越故意 越丟越起勁....丟到媽媽開始變臉...

(語氣非常不悅)『屁小寶,你鼻要再丟了....』

我行我素 完全沒在怕 繼續丟 媽媽整個爆炸『去罰站.....』

被媽媽拖去Time out(暫停/罰站)點 面對牆壁站好

 

自從小寶開始上學之後,只要出現不適當行為一律『time out』(暫停/罰站)

罰站的時間依情況而定。當然,每次只要站上這個位置,

一場大哭大鬧免不了那就哭吧....

只是,媽媽不喜歡小寶大哭大鬧,所以和小寶約法三章

在小寶大哭大鬧的情緒還沒有平復或是過去的前,

媽媽能做的,只有陪在旁邊,但不處理也不回應任何需求

(媽媽認為,發洩很重要。但之前試過在情緒上頭,媽媽不管說什麼,

只會讓小寶情緒更高漲,更歡更盧無法冷靜。)

我能做的只有先陪伴等待。等小寶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不哭願意好好說話)

媽媽也喘口氣之後,我們再來談接下來小寶需要什麼?

 

DSC00414.jpg

當彼此習慣這個模式之後,小寶常在哭/發洩完,

開始練習表達自己的需求,生出很可愛地回答『我想要媽媽抱』『媽媽可不可以秀秀』

當然這個時候,媽媽是不會再拒絕他的

不過,也不是每次都要媽媽抱喔..(害我臉無法貼金..嘆..

昨天等少爺哭完問:『有需要媽媽秀秀嗎?』

寶:『鼻用,因為現在先不用好了.....XDDDD

DSC00417.jpg

回到剛剛的故事....

『哭好了嗎?願意好好說話了嗎?』(如果還在哭,媽媽就會繼續等)

『媽媽,我哭好了!』(直到聽到這句話,才有繼續說下去的機會

『你為什麼一直亂丟拼圖?』

『因為你都一直和把拔講話,都不專心陪我拼拼圖😣』

 

媽媽愣了兩秒,聽起來,這次壞的是我耶.....(愧~

『媽媽sorry,那我專心陪你拼,你鼻要再丟了,好嗎?』

『好😄』

就這樣我們又開心手牽手回去拼拼圖了

DSC09551.jpg

小寶的情緒來得快,去得更快,常常『含著眼淚跳恰恰』

DSC08260.jpg

媽媽不能被小寶的眼淚綁架但不代表『媽媽永遠是對的』

適時的以身作則『認錯』開始有了重大的意義,

我們不想要小寶學習賴皮、隱藏或是說謊來掩蓋錯誤

當然就不能『做』,不能傳遞那樣的訊息

反之,讓小寶真實感受到『人都會犯錯』、『犯了錯接受他。改進。向前走』的訊息

是我們堅持也一直在做的💪💪💪

我不是一個陪孩子玩會邊滑手機的人,

大部份的時候,我比小寶還認真玩遊戲(我愛玩嘛~

那天也只是接到老J下班打來的電話,講沒五分鐘,

只能說,小孩比我想像中的敏感許多,有些時候他們不會表達不是不在意,

耐著性子聽他們說,就會發現,他們知道的比我們想的還多

 

『兒子,sorry~下次媽咪會注意!更認真陪你玩~I promise(我保證)』

 

如果你的孩子也開始行為乖張,講都講不聽,

看看最近是不是比較忙碌吧?是不是比較沒這麼全心投入珍貴的親子時光呢?

DSC08646.jpg

亂拍之我們很忙XDDD

 

順便看看好文直送👇

規矩和愛成就孩子的未來。超實用豆腐嘴教養話術分享

教出孩子的自信。50個父母一定要說的「教養關鍵句」

安慰的藝術。陪伴孩子堅強面對這個忙碌又冷酷的世界

教出好兒子:男孩不一樣 幫助他們成為快樂且身心平衡的男人

 

 

 

▼▼▼粉絲團▼▼▼

屁寶少爺。女僕。男傭

Instagram

TSy聽損小寶最❤️的媽咪號稱老J的小三😜

深信人生不是競賽,只是一連串讓自己更好的歷程

相信只有用心努力才能為人生留下有深度的刻痕

謝謝你看到最後,希望你喜歡我的紀錄分享

如果喜歡文章,請幫忙分享按讚

覺得有用也別忘了收藏起來,想看的時候才找得到摟^^

 

arrow
arrow

    T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