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上學滿一個月了

很難想像當初每天哭滿兩個半小時

甚至差點要因為哭得太嚴重(要吐了)被退貨的小朋友

14089131_1837498803146157_8455698601870033388_n.jpg

現在每天聽到『快點,校車快來了!』

會自己主動衝下樓穿鞋 ,甚至在門口等校車時murmur

『校車怎麼還不來.....』

 

這麼重要的轉變

就讓我詳實紀錄化解小寶『分離焦慮』的詳細過程

包括 前置的身/心裡準備 推薦書目分享

中間 痛苦到轉學陣痛期的心酸

到最後 快樂上學的每一個階段吧!

 

<步驟一 準備期>

在真正送小寶上學前,我就知道小寶的分離焦慮會非常嚴重

印象非常深刻,有一次口語班有個親職成長講座。

小寶平時的口語老師充當臨時保姆,讓媽媽可以專心上課,

那是第一次不是親友照顧的情況下,小寶和我分開

過程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經驗。短短四十分鐘的講座,因為前面離不開花了些時間,

在講座結束大概前10分鐘,小寶就因為哭太慘烈,被抱上來還我

所以當口語老師通知小寶快滿三歲的那個九月,必須進入下一個階段單獨每天上學半天,

媽媽先開始焦慮了....

.DSC05827.JPG

想想讓小寶出現嚴重分離焦慮的原因是

對媽媽非常依賴=小寶出生以來大部份的時間都和媽媽朝夕相處,非常習慣媽媽的照顧和陪伴

個性比較謹慎/慢熱=通常需要一段時間觀察/瞭解/適應新環境,才開始顯露頑皮活潑的那一面

語言的隔閡=小寶慣用中文,可以流暢用中文表達需求,但英文還停留在非常基本單字的狀態

 

首先,先解決小寶都黏在媽媽身邊,不喜歡和別人玩。

其實孩子愛黏媽媽很正常,媽媽是他最好的玩伴,最瞭解也能最快滿足他需求的人。

所以,我們要做的事,只是讓他理解『分離』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一段時間之後,媽媽會『回來』,而且『媽媽永遠愛你』。

怎麼做呢?

 

1.從10分鐘開始的自由時間(free play)逐漸拉長到半小時,

這段時間可以自己決定玩什麼,怎麼玩,媽媽不能陪

=雖然和小寶解釋過,剛開始的時候,還是很難,一直聽小寶哭,哭著要媽媽陪

Tip:可以先開始讓小朋友陪媽媽做媽媽的事,然後小朋以會發現自己的玩具比較好玩,逐漸脫離

Tip:找些讓自己不能中斷的事來做,避免自己因為心軟或是哭聲太吵放棄

2:帶回台灣,轉交娘家後援會協助

=剛好小寶舅舅要結婚,在台灣待了一段時間,這段期間,

   常讓讓姨婆/外婆/舅舅/阿姨等親友,輪流帶出去玩

=有家人幫忙的感覺真好。但同時,我發現語言,

   是最重要讓小寶焦慮的原因,在全中文又是熟悉親人的環境裡

   小寶好像沒有分離焦慮的問題,每次都看他玩得很開心

偏偏語言對聽損小寶來說,又是最棘手的部分

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入手了好寶寶系列 I can greet/My Feeling和go pee三本

DSC06237.jpg

這系列內容物非常『有誠意』裡面包含了可愛圖片的拉頁/海報/閃卡/DVD和CD

其中go pee pee最深得小寶心 也最實用 讓小寶學會

想上廁所要說『go pee pee』想喝水說『water please』肚子餓說『Im hungry』

DSC06238.jpg

書中附的CD,就放在車上,用潛移默化的方式讓小寶學習使用

經過兩個月的練習,小寶對CD裡的旋律已經朗朗上口

3.加強對生活周遭環境的認知和理解,訓練生活自理能力

=每天和小寶出門散步,我開始不斷地介紹周遭的環境和狀況,讓小寶知道如果怎樣..接著會/我們可以怎樣

=如廁訓練 

請點 『養成計畫』(2y7m)革命三次終於成功戒尿布完整心法公開。必敗No敗看這篇

=自己吃飯

請點 『養成計畫』說好的寶寶學吃飯。放不了手的血淚分享文

=想訓練吃飯又怕弄髒

請點 『玩具傢私』(1y11m) 邊玩邊學。讓飯飯留在碗裡。訓練吃飯穩定度桌遊分享

4.開始帶小寶參加Mommy & Todds(媽媽寶寶)的課程,比起從書上理解上課在做什麼,

我覺得可能直接讓小寶由媽媽陪著上課比較有效,以下是小寶參加的課程

=幼兒園作息的Busy Bee(忙碌小蜜蜂) 想看課程實況

請點 『密西根日記』2015萬聖節要糖實錄。裝扮要糖指南。好冷好忙好多糖

=怕小寶太文靜 打不過美國小朋友 還去上了寶寶體操 課程紀錄

請點『養成計畫』 (1y23m) 寶寶體操。為身體協調打下良好基礎

5.開學前兩週,開始調整作息 1-3歲小朋友,兒科醫生建議一天要睡10-14hrs

過了一歲半 建議一天一次午休1-3hrs 睡飽飽才比較可以開心的迎接學校生活。

上學前兩週,媽媽開始讓他7點半上床,早上6:30-7:30之間起床^^

6.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想盡辦法讓小寶理解媽媽會離開,但會回來

而且媽媽永遠愛你,這個無敵重要卻很抽象的概念。

我找到了媽媽,你會永遠愛我

DSC06241.JPG

故事的主角是一隻超頑皮的小熊,整天跳上跳下不停闖禍(根本就是小寶的翻版==“),

從勾破衣服開始,把床跳壞,成績不好等生活小事開始漸進式的問熊媽媽還會不會愛他

DSC06243.JPG

我很愛熊媽媽非常有深度的回答

例如:『我會很生氣,不過我還是愛你』『我會失望難過又生氣,但我還是愛你』

DSC06245.JPG

也在小熊在沒有自信提問『如果變醜/變髒』媽媽還會不會愛我時

堅定充滿支持的回答『絕對不會!你永遠是我的小熊,

不管怎麼樣,我會永遠愛你,這件事絕對不會改變』

是吧..這就是愛的真義!

媽媽不可能不生氣/難過或是失望 但對小寶的愛 並不會因為生活小事有所改變

熊媽媽的溫暖智慧真的是我應該學習的 在該堅定說愛給孩子自信的時候絕對不可以退縮

書到後來還有探討『二寶』/死亡/小熊愛上別人/小熊不要媽媽愛等進階的人生重大議題 

DSC06246.JPG

熊媽媽都是一貫非常有智慧又自信的回答

如『我會非常非常難過,甚至會哭,不過我不會停止愛你!』

『我會用不同的方式愛你,因為我永遠愛你』

或是『我會一直等到你又愛我..應該不會很久.等』

小熊和媽媽的日常對話,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具體詮釋了愛的溫暖/彈性/柔軟和堅定

非常推薦給家有和小寶一樣比較缺乏安全感的小朋友

小寶在聽過幾次小熊的故事之後,在媽媽說『我永遠愛你的時候』

還會很可愛的回說『就像熊媽媽一樣永遠愛著小熊』

上課前的準備,到這裡就差不多了,接下來要進入實戰區摟~

 

<步驟二 驚濤駭浪的開學前兩週>

一開始,因為附近熱門的蒙特梭利學校來信告知,小寶抽中了名額可以在九月如期入學。

媽媽很開心,幫小人東西準備好就讓他去了

第一天上學的帥氣小寶

14232974_1836577006571670_7348870622799149974_n.jpg

原本聽到要去上課很開心 應該是以為又是像媽媽陪著去玩的狀態

誰知在要和媽媽說掰掰時,哭成了個淚寶......讓媽媽的分離焦慮瞬間開到最大

當天寫下的Po文 描述了那個痛苦的瞬間

然後媽媽每天要跟可愛的小臉戰鬥一到兩個小時(要拒絕這麼可愛的小臉超煩...)

14242384_1836977826531588_7806544993998021471_o.jpg

每天跳針的兩小時不外乎 就是小人說不要上學 又哭又鬧..死纏爛打...

雖然,最後媽媽都有準時的送小寶上學,也依照學校老師要求,

在給小寶一個緊緊的擁抱,一個kiss說了愛你之後堅定不回頭地轉身離開

但是,送去學校這段時間,媽媽整個緊繃到了最高點..T^T

小寶不是哭前面十分鐘,是每天哭滿兩個半小時外加上學前的一到兩小時,

整整哭了兩個禮拜一點都沒有要停的意思,平常都需要媽媽提醒喝水的小孩,

突然抱著水壺不放,兩個半小時尿濕四條褲子,

連不鼓勵提早放學的學校,有幾天都因為小寶哭得太慘,早十分鐘被送出來

『不該是這樣的啊....』是我內心的吶喊,準備了這麼多怎麼這麼慘

每天要開車去領身上滿是淚/汗/尿小孩的路上,難受心情讓我胃痛

接著我開始發現小寶有明顯地眨眼症狀,越眨越多,越眨越快,睡覺時會悽厲的尖叫或哭醒

連陪伴小寶時間不長的JDub,都覺得狀況不太對,小寶似乎有非常大無法消化的壓力。

我們都知道分離焦慮難免,也知道哭久了就好了,可是在認真討論過後,

我們決定讓小寶暫別蒙特梭利的系統,回到政府補助的幼兒園

這是回學校拿東西那天的小寶

14543903_1848910528671651_4872668920890166301_o.jpg

只要聽到學校兩個字,就瞬間落淚,一發不可收拾,太恐怖了

認真檢討之後,小寶完全沒有辦法適應,

媽媽自認“比較好”“和家裡比較像比較適合他”凡事要求規矩的蒙特梭利體系,主要原因有二

1.聽不懂也聽不清楚老師的指令

=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再加上沒有媽媽的陪伴讓小寶不安全感噴發

2.班級太大(一班20人)3-5歲混齡,小寶是裡面年紀最小的

=和班上小朋友相比各方面的發展都不是那麼成熟

現在,回頭看來,當初忍痛割捨是對的

換到師生比2:4的新學校之後,雖然小寶第一天和媽媽掰掰有哭哭,

但老師怕我擔心還傳簡訊和照片我說

IMG_0526.PNG

他只哭了幾分鐘就玩得很開心了(這才對嘛~擦汗...

坐校車也是只有媽媽陪等校車和送上車的前兩天哭

DSC05061.jpg

校車司機甚至和我說她車一開小寶就不哭了

本來很嚴重的眨眼問題,也在上學兩天後消失的無影無蹤

陪孩子面對人生第一個重要大轉變的Do's Don'ts

[Do's一定要做的事]

慎選學校=盡量選擇讓孩子衝擊比較小的體系加入

安全感比較不足的孩子可以考慮從短時間/少天數的開始。

相信孩子能開心適應上學=雖然難免擔心,

不過為了讓小寶感到自在,我還是盡量隱藏我的焦慮和不安。

剛開始沒注意但後來發現,因為之前經驗的衝擊,一直讓我非常焦慮(雖然沒說出來),

敏感的小寶還是感受得到,連帶非常排斥上學這件事。

後來換了新學校,媽媽就非常注意,

每次和他描述學校的時候,心理盡量想這次一定會成功,小寶會很喜歡新學校,

上學會是件開心的事,只要心裡維持正面情緒,語氣和音調自然也就不一樣了

讓他們帶個喜歡的玩具/偶=給他一些家裡的熟悉感,我都和他小寶說

『媽媽不能陪你上學,熊寶陪你,請你照顧熊寶,幫他介紹學校,還有坐校車看到的事喲!』

(這招超有效)

堅定地轉身離開 在告訴小寶『我愛他』給他一個擁抱加kiss後

告訴他媽媽在指和分針走到三的時候就會來接你

接著就得頭也不回的走掉,(這是學校老師要求的...)雖然有做到

但每次聽到小寶的哭聲...都讓我胃一陣翻攪..幾次還忍不住掉了幾滴淚。

但根據老師的說法是,如果我不能放心把小寶交給他們。

小寶就會用孩子先天的直覺認定,這是一個不安全的地方,

所以媽媽不要我來,我不應該在這裡,自然也就沒有辦法信任代理照顧者(老師)

DSC04672.JPG

遵守約定,準時接送 準時送小寶去上學,加強小寶對於上學是必須去/無法逃避的認知。

另外,為了不要加深小寶的被遺棄感,大概都下課前15分鐘就在門外或是家裡等校車來,

還好因為這樣,有接到幾次老師的提早丟包,要是開門沒看到媽媽,一定很失落吧.....

在接到孩子時,給他個緊緊的擁抱告訴他你很愛他,很為他感到驕傲

密切觀察孩子回家後的反應 小寶還小(不到三歲),不是很有辦法完整地語言表達實際感受,

我都得從他的身心變化找尋蛛絲馬跡,看他是真的不能適應還是只是過渡期。

在孩子真的不能適應的時候勇敢離開 這點很重要但非常不容易。

但在對小寶身心造成重大創傷之前,我很慶幸幫他換到了現在的學校。

除了換學校,讓孩子慢一年入學,都是很不錯選擇。

 

[Don'ts 不需要做的事]

不用預告,時間到準時帶去就對了 因為小寶對學校反彈很大,

每次的預告只是讓他多哭兩小時,到要去上學都已經哭到要虛脫了,

後來我就只是時間到就帶他去等校車,養成習慣就好。

有些時候說出來,只是讓事情更糟

回家不問學校事 在小寶的故事裡,溫暖的擁抱,認真的陪伴就夠了。

真的不用再多問去學校怎麼樣,一來他說不出來,

二來因為問題把他壓回學校的情境讓小寶反彈非常大,眼淚決提/整個崩潰....

讓生活正常化 之前看了某個專欄,說孩子放學後要帶孩子去做喜歡的事,

讓孩子在上學中期待著放學,減低對上學的不適應。

在小寶身上實行,上學前約定,上學課後(如果不哭)帶他去吃他最愛的甜甜圈

DSC02964.jpg

我發現了兩個問題

          1.上學是必須的,開啟沒來由地獎勵,一整個沒完沒了,

到底要吃到哪天才不用吃這個垃圾食物(吃了兩個禮拜的甜甜圈媽媽整個後悔死了...)

          2.這麼小的孩子,這個世界好大好可怕,有規律規矩的生活是孩子最主要的安全感來源,

             突然多出來的獎勵活動,打亂了每天的規律反而讓小寶很不安T^T

第二次入學,媽媽完全就讓一切『正常』跟著每天的作息表生活,小寶還更快適應比較開心呢

 

<步驟三 開始正式上學後的兩週到一個月>

大體而言,在進入小寶比較喜歡的學校,上課兩天之後,已經沒有像之前狂風暴雨的現象。

媽媽開始會問些,像是有沒有吃點心。有和同學玩嗎?

慢慢地,小寶願意主動和媽媽說些學校發生的事,只是開頭第一句,總是,

『我去學校會找不到媽媽,我會哭哭』

(但其實小寶只是說說,

據老師和校車司機的說法,其實他每天上學都很正常的和大家玩在一起

(只是那天我和JDub萬聖節到學校參加迷你趴踢,

小寶在學校一看到爸媽立馬落淚加失能,嚇傻老師們了

一開始我也不以為意 就用一般常見的回答

『哭一下下就好了,趕快去玩』『沒什麼好哭的,你很快就會喜歡學校』

然後小寶就哭了......

後來想想 這樣的回答 缺乏認同感和同理心 沒辦法安撫到小寶

小寶需要的應該只是要媽媽的認同&關心 就改變說法 

『媽媽知道你上學會害怕會哭。媽媽和小寶一樣大的時候,去上學也會哭哭。

但媽媽知道小寶很棒可以自己上學,學校還有小寶最愛的藍色火車』

就比較有效了(在聽完之後不會哭,就如往常一般地去玩下一樣玩具)

在持續的正面鼓勵和陪伴之下,大概上學滿四週之後,有一天

小寶突然自己跑來和我說

『媽媽愛我,在學校,老師愛我 ^^y』

耶~成功了!!!終於,不再只是被迫上學,而是理解和真心喜歡上學

在聽到這一句的那一刻,激動的心情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

『小寶,恭喜你~成功地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雖然中間的過程波折又難熬

但媽媽很開心也很幸運的能陪伴你走過』

 

最後要引用之前在某兒科醫生文章裡的一段話

『無論你的決定是什麼,一定要相信媽媽自己是有價值的個體。

要把自己變得更好(不要內疚),這樣才更有能力照顧親愛的孩子和家人』

 

IMG_0172.JPG

 

耶~在小寶可以開心去上學之後

媽媽每天都有開心自由兩小時會有的臉

14956602_1866226056940098_1811626277407157911_n.jpg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在教養路上不斷嘗試努力的人 或許也會想看看之前的文章 

『樂活。讀』教出好兒子:男孩不一樣 幫助他們成為快樂且身心平衡的男人

『樂活。讀』規矩和愛成就孩子的未來。超實用豆腐嘴教養話術分享

『樂活。讀』安慰的藝術。陪伴孩子堅強面對這個忙碌又冷酷的世界

『樂活。讀』教出孩子的自信。50個父母一定要說的「教養關鍵句」

 

 

 

謝謝你看到最後,希望你喜歡我的紀錄分享

如果喜歡文章,請幫忙分享按讚

覺得有用也別忘了收藏起來,想看的時候才找得到摟^^

▼▼▼粉絲團▼▼▼

屁寶少爺。女僕。男傭

 

 

 

 

 

 

 

 

 

 

arrow
arrow

    T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