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快要三歲了 開始進入『應嘴應舌』的年紀

但與其說他能自己回答出有意義的句子 倒不如說他是隻九官鳥

用著超強的記憶 在各種相似情境中『仿說』爸媽曾經對他說過的字句

再藉由大人的反應 了解這個語句出現的時機正確與否

DSC02648.JPG

當從小寶口中說出讓自己氣到頭髮發直的話 是自己原封不動曾經對他說過的話

當下的震驚以及 『原來我說得話』聽在別人耳中這麼不舒服的情緒 排山倒海而來

那應該怎麼說會比較好呢?怎麼說可以讓孩子理解是他不對 不是父母不愛他

進而在錯誤中學習 得到更堅強前進的勇氣呢

然後我找到了這本書

教出孩子的自信,從「父母的口頭禪」開始:50個父母一定要說的「教養關鍵句」

getImage.jpeg

(圖片來源:博客來)

執筆的作者是一位職業25年的臨床心理師

書中詳細記錄了一些父母無心常說卻容易讓孩子曲解父母美意的口頭禪

諸如『媽媽都是為你好啊!』『趕快去做!不然我要打人了喔!聽到沒有』.....(非常多...聽起來有些熟悉(汗...)

 接續詳細列出父母可以做出比較好回應的語句

是一本非常適合切身實際操作 

體驗孩子從不聽話變聽話 容易暴走到可以控制情緒改變的操作書

DSC09796.jpg

 

我簡單把書中 令我比較印象深刻也適合用在的部分 重點摘要出來

一方面分享給大家 另一方面三不五時拿出來溫習一下

 

『真是的,玩具都不收@#$%^^&&....』-->『小寶覺得玩具該怎麼收比較好呢?/我們要從哪一個開始收呢?』

Tip:開放的語句,給孩子思考的空間,經過思考後所得的答案,和被父母命令所以要做的結果截然不同

     一方面可以提升孩子的思考能力/創造力,另一方面有自動自發的效果

Tip:其實在語句裡就已經肯定孩子會收玩具的行為,改變說法就能改變態度,事情就會簡單許多

 

DSC07912.jpg

 

知道建立孩子的自信 從讚美開始就頑皮的要命找不到點怎麼辦!!??

-->真的沒辦法從行為找到點,就改從體力很好跑很快跳很高著手吧

Tip:這樣讓自己避免成為負面的問題探測機,換個角度尋找正面的點讓自己也好過許多

Tip:因為想要不斷被讚美的而重複優良的行為或是表現,是自動自發地起點

 

『孩子很愛唱反調,說東做西』『你怎麼這麼壞,講都講不聽』

-->『媽媽懂你喔!小寶是不是想要......可是...不太好,我們試試看....好嗎?』

Tip:先創造一個有『共鳴』的氛圍,不過共鳴是不需要表示意見或提供協助,

只要用心傾聽孩子說話,先讓孩子覺得被理解被包容,覺得父母值得信賴,

得到孩子的信賴之後,乖張引起注意的行為就會少很多

IMG_6051.jpg

 

『孩子拖拖拉拉,害怕嘗試新的事物』『要乖乖聽話試試看呀!』

-->『別擔心,媽媽會在這裡保護你/媽媽牽著你陪你一起試試看,好嗎?』

Tip:溫暖的話語,父母無條件包容的愛,讓孩子覺得安心,找回肯定自我的價值

     進而願意鼓起勇氣嘗試未知

 

『孩子被指出錯誤,手足無措的時刻』『我真的對你太失望了』『你太讓媽媽丟臉了』

-->『不管發生什麼事,媽媽都會支持/守護你...』

-->『沒關係,我們一起來想想怎麼做比較好』

DSC02118.JPG

『這麼簡單的話/事,你也不會/懂!』-->『這麼簡單,媽媽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得到』

Tip:增加孩子的自信,提供適當的協助,讓孩子有完成事件的成就感

 

『誰誰的小孩如何如何,你怎麼如何如何』

-->小寶玩迷宮很厲害,要不要也試試著色呢?媽媽相信你一定也可以做得很好的

Tip:比較性與具殺傷力很強,除了口頭上避免,最好連想都別想(怕敏感小孩有感受)

      用溫合漸進不強迫的語氣和做法,幫助小孩找到弱項的有趣之處,提高學習興趣

 

『我花了這麼多時間/金錢在你身上,是為你好,你怎麼都不懂』

-->這個得改變心態是絕對不可以想的,父母的愛無法要求回報,不然只會讓孩子無奈與不滿,感受不到愛

Tip:父母貢獻所有所學,不能犧牲,如果覺得超過負荷,記得求助給自己放天假,好好擁抱自己,享受自己的時光

     活出自我,找到自己最舒服的生活方式,暸解自身的優點包容缺點,才能孩子找出屬於自己愛孩子的方式

 

看了這麼多的教養書,其實教養的關鍵不外乎

父母實質的陪伴、傾聽和關心

加上無條件愛和包容 以及平穩語氣耐心的溝通

IMG_7024.JPG

其實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

只是現代的爸媽媽總有做不完的事,在小寶調皮搗蛋之際,

還得瞬間抽離自己的情緒,在短暫的瞬間,思考下一步應該對應的行動

實在不簡單,我也還在緩慢地調適學習中

 

最近才和朋友開玩笑當媽媽的路就是條自我修行之路,永遠有學不完的新課題

今天才進到一個新境界,轉眼又有了新難題

只是謝謝小寶 讓我有了持續努力的動力

期許自己可以真的認識自己 包容自己的缺點

陪伴孩子快樂的長大 從事自己喜歡的事

永遠當小寶最親近的朋友之一

 

哈哈 結論怎麼又有點沈重 其實和小寶在一起每天都很開心也充實

繼上週的爆米花烤肉之旅 這週末要去水上樂園玩耶

不知道美國的水上樂園和台灣有什麼不一樣

再等我的實況分享吧

▼▼▼粉絲團▼▼▼

 

 

 

 

 

 

 

 

arrow
arrow

    T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