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生病還沒好 一早起來 突然想做個粥給小寶吃

不過我知道小寶不愛白粥  也不愛台式鹹粥

既然生病了 就投其所好 試試看港式 湯頭濃郁 明火燉到米粒綿綿 色澤鮮白的皮蛋瘦肉粥

IMG_1402.JPG

模仿寧夏夜市那家超好吃廣東粥老闆的手法 真的給我煮出來咧

簡單雪白但深具內涵的皮蛋粥 讓我們家貓舌頭的兩隻 顧不得燙

希哩呼嚕地喝下去 馬上盤底朝天還給我

在冷冷的冬天裡 來碗熱呼呼的粥品 再幸福不過 

喝完熱粥 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 全家RSV病情似乎好了許多

這道太適合在猴年開始 給一家大小 補補身壓

煮廣東粥底粥秘訣 參考 http://goo.gl/6diUjH

材料

熬底粥材料 (4人份)

米                        1杯   (大同電鍋的米杯 當然你可以用別的杯) 

菜籽油                1小匙 (沙拉油也可)

水                      15杯   (要和上面用的杯一樣 但總共就是1:15)

豬骨                    2塊 (在台灣可以買豬大骨*1-2根或龍骨*半盒)

雞背                    2塊 (可以用雞骨架*1)

*在這裡要買熬湯的材料會受限制(買不到...)

基本上 豬骨 加上 雞/鴨骨皆可 還可加入干貝和豆腐皮(我沒加...因為我沒有XDDD)

 

煮粥材料 (2人份)

雞胸肉               80g (切小塊 備用)

牛肉                  50g (切小塊 備用)

皮蛋                   2顆(1顆也可 不要也行 切小塊 備用)

蛋                       1顆 (想要有夜市風 硬要加 不加比較道地XDD)

鹽                       1小匙

蔥                       兩根   (切花 準備撒在上面的)

魚/肉鬆              少許     

*粥底完成之後 配料可以任意加入增減 任君選擇

 

作法

一杯米 洗好 瀝乾 加入1小匙油 拌一拌

IMG_1325.JPG

冷藏擺一天 冷凍三小時 這是為了破壞米粒的結構 可以大幅度縮減熬粥的時間

IMG_1327.JPG

趁冰米的時候

把豬骨/雞背用冷水淹過 冷水開始煮 煮到滾後再煮五分 (燙血水)

IMG_1329.JPG

燙血水的水我都直接丟掉 通常我是把骨頭撈起來 不想要的內臟/屁股 和皮 可以趁現在拿掉

(比生的時候好拿多了.....當然如果你不想拿掉也可以

IMG_1331.JPG

把水倒掉 鍋子稍微刷刷 浮沫那些盡量刷乾淨 不然很容易黏鍋

加入15杯水備用

IMG_1333.JPG

我的水油油的 因為本來把骨頭先放下去 後來看要先煮滾再放 又把他們撈起來XDD

等米冰的差不多 把水煮滾

IMG_1337.JPG

骨頭們丟下去(小心燙......

IMG_1338.JPG

浮沫雜質撈一撈(可以省略啦~只是本人龜毛......想要有一種清澈感

IMG_1339.JPG

加入冰過的白米

IMG_1340.JPG

攪一攪 煮滾

IMG_1341.JPG

蓋上蓋子 小火煮60分 (可以不時攪攪 或在鍋裡放根瓷湯匙 避免黏鍋)

IMG_1342.JPG

我雖然用壓力鍋 但只是把它當一般的鍋子用 沒有開壓力 (是說我也沒有別的燉鍋啦XDDD~

用壓力鍋煮粥很快(煮到壓力紐彈起就好) 但比較適合台式稀飯 距離綿密的廣東粥還是有段距離

煮到60分之後開蓋 將將~

IMG_1343.JPG

看米粒糊化的程度 滿不滿意 濃稠度喜不喜歡 不然還可以加煮半小時

IMG_1344.JPG

我覺得這樣還有點水 但因為我加配料還要煮 所以可以了

把骨頭們撈起來

IMG_1345.JPG

粥底是四人份 我們一餐吃不完 所以一半先裝起來

IMG_1410.JPG

晚餐要吃時 鍋子燒熱 加入肉炒香 加鹽

IMG_1394.JPG

要認真拌 不然很快就黏鍋了

加入粥 (繼續認真拌)煮到滾

IMG_1395.JPG

加入皮蛋 1顆

(另一顆我把他們擺在盛好的粥上當裝飾 當然也可以兩顆都拌進去)

IMG_1396.JPG

拌勻 加入打好的蛋

IMG_1397.JPG

這次沒有要大片的蛋花 所以請死命的攪 要攪勻啊^^

試一下味道 不夠鹹再灑點鹽 加上皮蛋 魚/肉鬆 撒上蔥花完成囉

IMG_1398.JPG

來張細節的特寫

IMG_1406.JPG

大家有發現調味料只有鹽喔^^y

原來沒有多餘裝飾的廣東粥這麼有層次

和加了味素或是雞湯塊那種強勢的濃郁湯頭不同

是一種清淡的濃郁(哈哈好難形容喔~煮一輪就知道囉

大家掰掰

 

▼▼粉絲團▼▼▼

 

 

 

 

 

 

 

 

arrow
arrow

    T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