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 孩子摔倒了 要安慰他 不能打地板

但要怎樣才是有效的安慰 真的有撫慰到孩子心靈的安慰呢?

DSC04225.jpg 

隨著小寶漸漸長大 嘴巴上的“惜惜” 似乎已經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偏偏我們的社會重視效率簡化流程 總是害怕浪費時間而失去獲取個多利潤的機會

從小到大有很多重要的生命經驗 被理所當然地簡化『處理』或『解決』掉

造就每一個獨特生命的複雜歷程和心境體會 往往不被傾聽與重視 

大部份的時候 人們只想『趕快』、『盡速』要你(自己)解決情況 改變那些被視為不佳的狀態


我是這樣長大的 冷靜、自持、理性是我的驕傲 可是這沒有辦法安慰哭泣的嬰兒/孩子

對於連話都聽不懂的嬰孩 和他們說理 只會讓我更無助/無奈/困惑和傷心......

不會安慰怎麼辦 找本書來學囉

getImage.jpeg 

(圖片來源:http://goo.gl/y6xEv7

這本書詳細的介紹/解釋了什麼是安慰 怎麼樣的話語和行動會讓人感到安慰

特定的話語、行動和態度,會讓人們特別感謝那些感懷善意與耐心走入他們生活的安慰者

當然這是一本寫來教我們怎麼安慰大人的書 只是我把它應用到小寶身上

其實方法大同小異 只是安慰小孩的時候除了需要使用他們可以理解的語言

另外就是還需要提供實際可行的解決辦法 在他們情緒平復之後 陪著他們堅強的走下去

當我開始實際使用裡面介紹的方法對待和陪伴小寶 

神奇的是不用多說多做什麼 也不用很久的時間 就可以讓小孩停止哭泣 


依照慣例 把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條列 摘要分享給大家囉

DSC08476.jpg 

先來說說 什麼是安慰(comfort) 在拉丁語裡意思是伴其堅強

在中文裡的意思是 撫慰、安撫、使人心安/安靜

意思同樣都是 陪伴陷入沮喪和痛苦的人提供一個避難所 讓他們暫且逃離這個忙碌又冷漠的世界

就像石膏和支架對於斷掉骨頭的意義 他們把斷掉的骨頭固定支撐住 直到斷裂處繼續生長

發現了嗎? 石膏和支架 就是安慰者扮演的角色 支撐/接納/包容

沒有想從傷處得到任何東西 更沒有想要治療傷處

這是父母們最重要卻也是長年被忽略的角色 重傷有醫生們的幫忙 教導有老師們的幫忙 

但如果連父母都忙著有效率的忽略孩子們的感受 那誰能無條件接受孩子們的脆弱

進而讓他們有機會去擁抱受傷的自我和內心的黑暗面呢?

DSC01931.jpg 

好像沒有被處理好的受傷靈魂們 就會加入黑暗原力了(XDDD最近中了星際大戰的毒)

只有被安慰過的靈魂 才能準備好接受治療(好起來)這是一個無可替代的順序

找不到可以給安慰的人 只會讓經歷生命低潮的人 更加悲傷


了解安慰的重要之後 來瞭解一下我們要如何扮演一個好的安慰者吧~

  • 在孩子崩潰的時候 提供避難所和安全的依靠

       緊緊的擁抱 發自內心地對他們說『我就陪在你身邊』比任何言語重要的多

       陳腔濫調顯得事不關己 也像是在說教 對於安撫他們的情緒沒有幫助

DSC08201.jpg 

  • 雙眼直視小孩的眼睛(通常需要蹲下來)認真而專注的聆聽

       情緒激動的小孩可能因為表達能力不佳無法一次說清楚 給他們時間慢慢說 也在關鍵的時候

       就你的理解把他們的話接下去 讓他們覺得被關懷被愛被尊重

  • 陪伴孩子面對(描述)負面情緒

       我們不是要試著讓他們遠離悲傷 沒有悲苦的人生哪會知道什麼是甜呢(茶~

       而是要開始教導他們認識情緒/描述情緒 讓他們自己去感覺體會情緒

  • 語氣和緩而堅定 給他們信心和希望

       爸媽緊張和不安的語氣很容易傳遞給心思細膩的孩子 我們得先情緒穩定學著接受生活中的挫折

       冷靜理性的分析之後 陪他們一起設定目標 努力達成

       這和單純的加油打氣和說大話讓小孩懷抱不實際的幻想是不一樣的

       *建議話術『媽媽知道這很難 很討厭 可是我們可以多試幾次 慢慢練習 總會成功的』

  • 陪伴孩子做個勞作/煮一頓飯/玩著色畫 專注當下 感到踏實

       找一些可以集中注意力的活動,當人專心創造某物時會進入當下,

       可以拋下思緒與自我,進入療癒和踏實的境地

DSC02741.JPG 

  • 讓孩子知道爸媽有時無法確定是否能幫上忙或是如何幫忙

       但是永遠願意陪著他們去了解他們的遭遇並且找尋能解決的方法

  • 讓孩子參與決定和選擇

       當孩子發洩完 可以提供幾個可行方法讓他們自己選擇如何面對 正反面的意見都要給 

       陪著他們做決定 擬計畫 這種『知識就是力量』的方式

       具有極大的安撫 療癒的效果 緩和對未知的恐懼

  • 不要談論太過遙遠、不確定的事情

       專注眼前讓小朋友傷心的問題和解決之道 不要引申太多 例如 不要說什麼跌倒會讓你變得更堅強之類的話

       他們聽不懂也看不到 自然就無法理解也安慰不到他們

  • 放慢腳步 尊重孩子所面對的各種挑戰

       雖然他還是孩子 但也是經過勤奮努力才到達現在的位置 成長得過程很辛苦 每個人都很重要

       不要因為我們是過來人了 就對他們當下面對的困境嗤之以鼻 (樂高倒了/玩具壞了可能是他生命的全部~

DSC07857.jpg 

  • 說到做到 信守承諾

       我們都很忙碌 一天大概會和小寶說兩百個『等等』 但要記得明確表達爸媽什麼時後可以全心全意陪伴他們 

       時間到了就一定要做到 心無旁騖 認真陪伴

其實上面的每一點 只是書上提供一個方向 一些建議 大家並不用每一次每一點都要確實做到

挑選自己擅長的方向著手 依照不同的情境 事件 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安慰風格

哈哈 說穿了 只要爸媽有一顆開放接納的心 接納孩子提出的問題和他們面對的困境

DSC05987.jpg 

不一定需要很多的時間或是需要說很多的話 有時真的沒什麼好說的 就靜靜地陪著他們 

陪他們做做他們想做的事 想玩的遊戲

一個接納的眼神 一個溫暖的笑容 就會讓孩子覺得被愛被關心被尊重被看見

接下來 要分享幾個實用的豆腐嘴話術囉!(現在的書真的都很好 都會實地教你怎麼做)

想要小孩向前看的安慰話語

不要說

是時候把這些拋到腦後了/還有大好人生在前面等著你/想想明年的這時候你在做什麼?

要說 

我知道這需要時間/我相信你知道什麼時候返回工作崗位最好/

為了你自己慢慢來,不用急,給自己一些時間面對這一切

想表達明白小孩感受的安慰話語

不要說

我明白你的感受/我知道那是什麼感覺/我也經歷過這樣的痛苦

要說

我可以想見這件事一定很難熬/你可以告訴我那是什麼感受嗎?/如果你願意,可以多說一些

DSC08583.jpg 

爸媽最愛的比較的安慰話語(從小聽到大==凸“)

不要說

和XXX相比你已經很幸運了/想想XXX的遭遇/你的問題不會比XXX還慘

要說

你承受的已經夠多了,你不用獨自面對些事/我很遺憾你得經歷這一切,這簡直糟透了,不是嗎?/

我很難過你發生這樣的事,沒有人應該經歷這一切

建議孩子應該怎麼做的安慰話語

不要說

你應該多做點運動/你應該讀...並試著了解/為什麼你不xxxxx?(這個部分也是從小聽到爛...好熟悉喔....)

要說

你想要和我一起去散個步嗎?/你最近在看什麼書?/我可以想像要戒掉XXX實在很難,你想要試試看XXX嗎?

DSC07709.jpg 

有了網路科技創造了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溝通管道 

我們都應該更溫暖 更堅強 忘掉那些常使用不帶人性商品化的語言

讓我們這個冷酷的世界溫柔一點 

不過請永遠記得 父母也是有『同情疲乏』的片刻

我們自己也很需要溫暖的關懷 把文章分享給想要從他身上得到安慰的人吧!

希望大家都得到需要的安慰 然後更能堅強地面對明天的各種挑戰


豆腐嘴的前傳 『樂活。讀』規矩和愛成就孩子的未來。超實用豆腐嘴教養話術分享

愛和安慰的主題分享完 接下來會分享情緒表達和如何交朋友囉!

別忘了到粉絲團按個讚 才不會錯過最新的文章喲~


▼▼粉絲團▼▼▼


 




arrow
arrow

    T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